梦殇国际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刷粉
月光下载 云刷粉软件 云刷粉网页 水贴机电脑版 安卓软件 梦殇导航(教程集合) 有任何问题请点击提问
查看: 130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会新闻] 习近平对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复制链接]

6

帖子

5

积分

-1

TBS

UID
156885
积分
5
TBS
-1
智商
22
节操
17
海贝
3
阅读权限
1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5-27
最后登录
2017-5-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5-27 22:44: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伟大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史竞男、施雨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广大科研教育工作者、知识分子和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催人奋进,我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用爱国书写心中大我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不少熟悉了解黄大年的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爱国情怀,这就是黄大年的精神支柱,这就是黄大年的幸福源泉!”

  作为黄大年的秘书,王郁涵见证了他为祖国科技事业付出的全部心血:“黄老师一生为国,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毅然回到祖国,他心里有祖国、有学校,却没有考虑‘小我’。”

  “他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采访过黄大年的新华社记者王海鹰回忆说,黄大年为了国家,一切都可以舍弃:金钱、房产、职位、家庭、健康……这个“科研疯子”把自己全部献给了国家。

  鞠躬尽瘁兴邦梦,赤胆忠心爱国情。

  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宛若一部有血有肉的教科书,每一页都写满了爱国之情,每一篇都抒发了强国之志,每一章都印证了报国之行。

  提起好友黄大年,同为海归学者,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有不舍,更有敬意:“大年是一个具有极其强烈的报国理想和报国冲动的人,我能够很深刻地感受到他这种迫切的心情。他是我所见过的对国家科学事业、对国家繁荣富强最痴心的科学家。”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是黄老师从年轻时就秉持的信念,并终生为之奋斗,他将满腔热血全都献给了祖国的地球物理事业。”黄大年的学生赵思敏说,“作为他的学生,我愿意一直秉持‘黄大年精神’,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让生命为祖国而澎湃。”

  “响应总书记号召,学习黄大年首先要学他的爱国精神、爱国情怀,就是只争朝夕,拿出成绩。我们共同的愿望,就是为祖国的繁荣强大尽一份绵薄之力。”跟黄大年同一批入选“千人计划”的专家闫大鹏说。

  以创新成就复兴伟业

  “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

  每次想到黄大年老师生前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的这句话,黄大年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总是心潮澎湃:“我们能做的,就是继承和发扬黄老师‘科研疯子’的精神,更加勤奋地工作,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中国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科技赛场必须有‘一招鲜’,必须在若干领域创新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说,当下,我国科研人员有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平台,要像黄大年那样瞄准原创性、颠覆性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技术创新,前瞻性和引领性地部署任务,才能在世界科技赛场上实现“弯道超车”。

  黄大年科技报国、无怨无悔的精彩人生,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

  “‘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准确概括了黄大年老师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为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了一面人生旗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阳说,“我们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勇攀科学高峰。”

  即将启程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的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蔡永强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计算数学方面还有差距。我会在国外努力学习前沿知识,开阔眼界,像黄大年老师一样,在自己的领域精深研究并力争有所突破,为国家在材料应用方面提供更为精准的计算方法,推动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黄大年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极大褒扬,也体现了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说,作为科技主管部门,要更加关心和爱护包括海归人才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支持他们安心、专心从事科研工作。

  以担当扛起责任使命

  在学生们心中,黄大年从来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学术权威”,而是一个“严师慈父的长辈”、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

  回忆起学生时代,黄大年的学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李丽丽说:“当年,黄老师创造各种机会送我去学习英语、参加国际交流,毕业后还为我留校四处奔波。”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黄大年的这种敬业精神、育人情怀深深感动着大家。

  “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那就是全心投入、鞠躬尽瘁,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吕红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后眼含热泪,“我们要努力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切实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刘晓晶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对学生不仅要授之以道,还要育之以德,教育他们脚踏实地做科研,不负时代、不负年华,成为与祖国同行的人,为祖国的事业而奋斗。

  黄大年教授永远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像一盏明灯,点亮了信仰之光,照亮了报国之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田元景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让人思考:青年一代到底肩负着怎样的责任和使命?怎样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应当怎样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在黄老师身上,我深深感到了榜样的力量。”南开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唐小童专门用了几个小时读遍了有关黄大年的报道,“我不仅要将所学所感分享给身边人,还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站禁止灌水,后果自负 月光爆吧器 积分充值 签名档设置 积分记录 新人必备
梦殇qq群 欢迎加入群内禁止传播黄色信息!
①群:515706814 爆吧□顶贴□机器 ②群:94025161 贴吧推广□爆吧□软件 ③群:549343908 营销推广□贴吧□软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万

帖子

6万

积分

6万

TBS

❤牵着我的手❤闭着眼睛走你也不会迷路❤

UID
77
积分
67552
TBS
65989
智商
75025
节操
75016
海贝
1142
阅读权限
150
在线时间
60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
最后登录
2023-6-29

二逼青年榜上有名在线时间长水货统领签到达人

QQ
2
发表于 2017-5-28 08:00:40 | 只看该作者
话说黄大年是谁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95

帖子

209

积分

368

TBS

UID
146488
积分
209
TBS
368
智商
1033
节操
698
海贝
115
阅读权限
30
在线时间
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7
最后登录
2018-3-4
3
发表于 2017-7-6 09:24:17 | 只看该作者
也不认识,,好多科学家都是  没有报道过,,还是很陌生的
全站禁止灌水,后果自负 月光爆吧器 积分充值 签名档设置 积分记录 新人必备
梦殇qq群 欢迎加入群内禁止传播黄色信息!
①群:515706814 爆吧□顶贴□机器 ②群:94025161 贴吧推广□爆吧□软件 ③群:549343908 营销推广□贴吧□软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19 21:21,Processed in 0.024260 second(s), 22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手机版|黑名单|站点地图|RGB转16进制|梦殇国际 MSI

贴吧交流群:172119290 | 编程交流群:232677917 | 官方YY频道:13234704 | 本站所有软件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工信部备案:赣ICP备14004172号-1 | 如有需要请联系 邮箱:541641237#qq.com (点击发邮件)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