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殇国际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刷粉
月光下载 云刷粉软件 云刷粉网页 水贴机电脑版 安卓软件 梦殇导航(教程集合) 有任何问题请点击提问
查看: 16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IT资讯] IT之家专访微软小娜:安卓、iOS、Win10版的跨平台愿景

[复制链接]

541

帖子

183

积分

53

TBS

UID
90673
积分
183
TBS
53
智商
1635
节操
654
海贝
44
阅读权限
20
在线时间
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5
最后登录
2016-1-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2-17 17:0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IT之家电话采访了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资深产品总监,微软小娜项目负责人闫勃。近期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Cortana小娜正式登陆安卓/iOS平台,至此小娜已经完成覆盖Win10、Win10 Mobile、WP8.1、Android和iOS主流平台(Xbox One还在测试中),微软手环上还有简化版Cortana。

那么微软小娜这两年的快速发展原因是什么?来到Windows10系统后,小娜又经历了哪些转变?希望IT之家这篇报道,可以让你更加了解微软小娜的跨平台策略。

首先微软小娜项目负责人闫勃向IT之家介绍了微软小娜Cortana的发展,总体来讲,目前Cortana涉及到美国全球开发策略,在中国北京、苏州、美国以及以色列,包括印度团队,一起开发了这款产品。本次安卓/iOS版是首发美国和中国市场,足以看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IT之家:我们都知道,大家熟悉微软小娜Cortana是从Windows Phone和Win10平台开始的,那么微软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想要推出跨平台版小娜,包括安卓、iOS版呢?

闫勃:我们在去年发布了WP8.1版小娜,然后今年推出Win10版,在Win10之上,我们希望实现的愿景是小娜可以出现在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设备为中心。小娜应该以Win10 PC为主,但是需要随时陪伴在你身边的个人智能助理。移动端因为便于携带和网络化,微软小娜将更加智能。在Win10时代,微软就开始向其他移动平台开发小娜。不论在任何地方,小娜都在你身边。

IT之家:根据使用测试,我们发现安卓版小娜权限更大,相比起来,比iOS版更好用。那么以后小娜在这方面会有改进和突破吗?

闫勃:小娜这个产品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客户端,一部分是云端。小娜的很多功能都是从云端来实现来完成的。从这方面讲,不论何种设备,小娜在跨平台体验上会尽量保证一致。有些特定功能,涉及到操作系统权限时,造成小娜的具体表现形式不同。我们可以说,目前在WP和Win10上小娜功能是最全的,毕竟微软自家系统有更多权限。

而对于安卓和iOS平台是需要一步一步进化的,最初设想是我们把产品做的完美然后再发布,再得到反馈,这样不如把产品尽快推向市场,让用户能够使用,我们能够得到用户的反馈,一起提高小娜产品的质量和体验,进行快速迭代,这样不论用户使用哪款设备,都可以用上熟悉的小娜。我们也在与操作系统开发商进行合作,希望开放更多权限。

IT之家:在发布安卓/iOS版小娜时,我们知道Cortana与国外的CM(CyanogenMod)系统合作集成,那么对于国内安卓手机厂商或系统,后续是否会有合作内置Cortana呢?

闫勃:目前现在国内还没有,但正在与相关厂商谈判中。其实向CM合作是个很好的例子,与其我们去突破寻求系统权限,不如与系统商合作,在操作系统层面上能够更好发挥小娜作用。

IT之家:我们知道目前微软小娜中国本地化语音识别很不错,但目前只支持普通话,后续是否有计划支持其他方言类,比如粤语广东话、四川话呢?

闫勃:目前微软小娜在语音识别上训练的语量比较大,带一点方言的普通话都可以正常识别,并且领先国内其他同类产品。在方言这方面,更多体现在后台的模型识别上,做相应处理,但是反馈给用户,我们仍然采用已经普及的普通话。另外如果是广东话的话,其实可以考虑到香港地区。那么对于其他,比如四川话,从产品角度上用户量会比较小,使用场景有限。目前主要工作是优化带方言的普通话。

IT之家:关于大家关心的小娜上下文聊天或一问一答处理方式上,微软这边有什么改进吗?

闫勃:这种是小娜的上下文处理,其实目前在一些特定场景中,比如设置记事提醒、查询天气都可以连续对话。具体小娜把记忆存储并释放,需要根据场景来判断。比如成语接龙,猜电影游戏。

关于聊天上下文的尝试,我们也在参考小冰的方法进行一些整合,作为小娜考虑到其智能语音助理的身份,与小冰有所不同。微软小娜更倾向于快速完成任务,就像是你的私人秘书一样。

IT之家:Win10发布,一些用户非常关注隐私问题,特别是小娜的集成,那么微软如何保障用户隐私不被非法利用?

闫勃:对于隐私微软很重视。在使用隐私方面,需要关注用户给了什么隐私,然后小娜用来完成什么功能,明确告诉小娜可以做什么。目前小娜无论是功能上还是设计上都仅限机主个人使用,不会用作其他用途。

另外,个人来讲,隐私问题是循序渐进的,就像真实的秘书一样,在初次交代工作时需要提供你的姓名、身份。另外,小娜也会考虑更多不需要特别隐私的通用功能添加。

IT之家:在此前建议反馈中,网友希望加强Win10电脑和手机联动性,目前已经实现未接来电短信回复提醒等,那么后期小娜会加强哪些内容呢?

闫勃:现在Windows Phone和Win10上小娜是最完善的,因此我们也在大力推广跨设备的联动性,你可以在PC上设置备忘录,然后在手机收到提醒。

IT之家:微软小娜现在也有一些主动通知功能很好用,比如天气空气质量、下班时间交通情况安排等,微软是如何控制哪些通知会主动弹出,通知频率又是怎样?

闫勃:这里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小娜是基于云端的服务,云端内容也在不断增加和修改。关于交通信息也在不断改善。对于通知频率来说,小娜是个人智能语音助理角色,微软也在调整关键信息提醒之后用户能否完成工作。

另外,对于非正常但很有用的信息这是微软小娜需要考虑的事情,比如通常都是6点钟下班,有一天加班到7点,那么这时的交通状况如何?如果小娜可以提醒你,是令人感到愉悦的体验。

IT之家:经过个人测试,与Lumia1520的被动语音识别唤醒相比,Surface 3、Surface Pro 4上的语音识别唤醒更灵敏一些,这是怎么回事?

闫勃:这个具体还没有验证过,可能与最新的设备有关。我们在Win10最新系统(1511)中为PC、平板设备加入了“你好,小娜”唤醒,另外还有针对个人的语音培训,只可以识别机主的声音。

IT之家:微软小娜在安卓、iOS平台上在应用内可以切换中文、英文版,但是在WP和Win10上需要切换系统地区和语言,为何Win10平台反而会更加繁琐一些?

闫勃:我们在安卓、iOS平台做了一些尝试,而Win10和WP平台的一些客户端内容其实是集成在系统中,包括语言包、语音包等。目前小娜客户端更新是随系统而更新,后续是否可以通过Windows应用商店更新还在讨论中。

IT之家:会有男声版微软小娜吗或其他定制化声音吗?

闫勃:我们在设计微软小娜这个角色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这位助理秘书的特征塑造,而小娜声音就是最个性的体现。如果推出其他声音的话,就需要根据声音改变小娜的个性特点,因此目前还在针对当前版本扩展。至于男声版小娜我们内部其实还在讨论中。

另外,Cortana小娜的第三方应用需要审核,并且会考虑设计和价值。这方面工作由延展性团队负责,达到小娜、用户、开发者三者平衡。在小娜开发中,中国团队主要负责客户端、系统层面的一些集成,iOS版小娜有些工作也是Windows团队开发,实现客户端到服务端的团队协同。



ps:wp用户唯一装逼利器没了,话说ios用户的siri和cortana装在一起会打架么,不过说实在的,微软cortana要比苹果siri和谷歌now强多了
全站禁止灌水,后果自负 月光爆吧器 积分充值 签名档设置 积分记录 新人必备
梦殇qq群 欢迎加入群内禁止传播黄色信息!
①群:515706814 爆吧□顶贴□机器 ②群:94025161 贴吧推广□爆吧□软件 ③群:549343908 营销推广□贴吧□软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7

帖子

164

积分

0

TBS

UID
63672
积分
164
TBS
0
智商
1225
节操
1026
海贝
34
阅读权限
2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6-17
最后登录
2016-5-9
2
发表于 2015-12-17 17:38:2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全站禁止灌水,后果自负 月光爆吧器 积分充值 签名档设置 积分记录 新人必备
梦殇qq群 欢迎加入群内禁止传播黄色信息!
①群:515706814 爆吧□顶贴□机器 ②群:94025161 贴吧推广□爆吧□软件 ③群:549343908 营销推广□贴吧□软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98

帖子

965

积分

1983

TBS

UID
74199
积分
965
TBS
1983
智商
2390
节操
2619
海贝
142
阅读权限
40
在线时间
3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31
最后登录
2017-11-3
3
发表于 2015-12-17 17:46:17 | 只看该作者
什么东西都不清楚……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全站禁止灌水,后果自负 月光爆吧器 积分充值 签名档设置 积分记录 新人必备
梦殇qq群 欢迎加入群内禁止传播黄色信息!
①群:515706814 爆吧□顶贴□机器 ②群:94025161 贴吧推广□爆吧□软件 ③群:549343908 营销推广□贴吧□软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8 13:38,Processed in 0.034791 second(s), 2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手机版|黑名单|站点地图|RGB转16进制|梦殇国际 MSI

贴吧交流群:172119290 | 编程交流群:232677917 | 官方YY频道:13234704 | 本站所有软件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工信部备案:赣ICP备14004172号-1 | 如有需要请联系 邮箱:541641237#qq.com (点击发邮件)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